当前位置:首页>工作动态>肉菜追溯

2020年汛期食品安全注意事项

时间:2020-09-01     

类型:转载    来源:食安风险评估中心

近期我国多地遭遇因强降雨引发的内涝、山洪等灾害,受灾地区食品污染风险和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增加,同时我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也进入常态化,在这种情况下受灾地区民众如何保障日常饮食安全,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提出以下建议:

喝清洁的饮用水,食用新鲜的食品。不可食用经过洪水浸泡后霉变、腐烂的粮食、肉禽、果蔬和其他食品。

受灾后,制备食品的场所要及时清洗和消毒,保证清洁。

使用清洁的水洗手。饭前便后要洗手,准备食品期间也要经常洗手。

使用清洁的水清洗和加工食物、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。

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,防止溅洒污染。

处理食材时应保证生熟分开,处理生的肉、水产品要有专门的案板、菜刀等厨具,与处理其他食物的厨具分开。

使用包装袋、器皿来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,在冰箱中要分层存放。

烹饪时应保证食物彻底烧熟煮透。吃剩的饭菜要及时放入冰箱储存,再次食用之前要加热彻底。

分享到: